《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NO.13(2023)》
发布时间: 2023-11-20 浏览次数: 10


  • 图书作者:李君如 常健 /中国人权研究会


  • 书号:


  • 译者:


  •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 装帧:


  • 页数:


  • 出版日期:2023年


  • 定价:


内容简介:

  十余年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组织编写的“人权蓝皮书”已成为我国人权领域最权威的智库报告,作者团队包括全国各人权研究机构以及优秀人权研究专家和学者。最新出版的“人权蓝皮书”第13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3年10月),对2022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行如实描述,既概括了取得的进步,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展望了各人权领域发展前景,并提出了进一步促进人权保障的对策建议。本期小廌整理该卷要目,供读者了解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现状。

\
 
 
作者简介:
  李君如,中国人权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常健,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主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目录:
目 录

  1.总报告
 
  B.1 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中国人权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李君如 常健
 
  2.专题报告
 
  (一)生存权与发展权
 
  B.2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提升人权保障水平 /李云龙 
 
  B.3  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人权意义——以四川省成都市为例 /张立哲 鲍钰 
 
  (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
 
  B.4  食物权视角下的中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 /蒋盼 
 
  B.5  “双碳”目标下环境权保障新进展 /唐颖侠 
 
  (三)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
 
  B.6 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基层实践——以上海社区治理为案例 /王龙飞 薛泽林
 
  B.7  2022年平安中国建设与人身和财产安全权保障 /化国宇 包佳涵
 
  B.8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人权司法保障新进展 /周伟 杨若栏 
 
  (四)特定群体权利
 
  B.9  中国妇女人身权利保障的新发展 /张晓玲
 
  B.10  儿童权利保障视角下中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新进展 /赵树坤 茹倍宁
 
  B.11  中国社会养老服务保障的新进展与挑战 /邓晋 袁林 
 
  (五)数字化与人权保障 
 
  B.12  数字政府建设与民主参与权利保障 /刘明
 
  B.13  数字时代农民文化权利的新发展 /赵明霞
 
  (六)人权立法与国际合作 
 
  B.14  2022年国家人权立法分析报告 /班文战 
 
  B.15  2022年中国的国际人权合作与交流 /罗艳华
 
  3.个案研究与调研报告
 
  B.16  在海外投资中促进性别平等: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实践经验 /梁晓晖
 
  4.附录
 
  B.17 附录一 中国人权大事记·2022 /高明
 
  B.18 附录二 2022年制定、修订、修正或废止的与人权直接相关的法律和行政法规(数据库) /班文战
 
  I 总报告
 
  B.1 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中国人权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李君如,中国人权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常健,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主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就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这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为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这要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总体背景下,通过加强党对人权事业的领导、走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创新人权理论、持续改革不利于人权实现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人权法治化、积极开展国际人权斗争,促进中国人权事业高质量全面发展
 
  关键词:党的二十大 中国式现代化 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权事业
 
  II  专题报告
 
  01
 
  生存权与发展权
 
  B.2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提升人权保障水平
 
  李云龙,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摘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后,如何保持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出现大规模返贫和新的贫困现象,成为中国人权发展的新课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致力于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促进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和帮扶脱贫人口就业,大力帮扶重点贫困县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推动脱贫人口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人权保障水平。
 
  关键词:脱贫攻坚 人权保障 防止返贫监测
 
  B.3 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人权意义——以四川省成都市为例
 
  张立哲,法学博士,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社会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鲍钰,中共四川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
 
  摘要: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探索了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践、城市人民高品质生活方式、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模式、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路径。通过结合地方实际,将人权理念融入示范区绿色、宜居、共享等政策规范、法律规范和发展规划中,提升了经济、文化、环境和社会权利的保障水平。
 
  关键词:新发展理念 公园城市示范区 人权
 
  02
 
  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
 
  B.4 食物权视角下的中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
 
  蒋盼,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四川大学人权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摘要:粮食安全治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政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公民食物权的重要内容,其目的是为公众提供健康、营养和适足的食物。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地缘冲突、气候变化等多重因素传导的粮食安全风险,中国通过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制定多项粮食安全保障政策,加强法治保障等重要举措实现了耕地面积扩大、粮食产量增收、粮食分配更加公平等粮食安全治理实效,切实维护了公民的食物权。但在成效显现的同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保障工作依然面临不少风险与挑战。中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保障战略的持续推进,需要加大耕地资源保护力度,提高粮食种植者的积极性,培育公众保障粮食安全的主体意识,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
 
  关键词:粮食安全 食物权 粮食生产 法治保障
 
  B.5“双碳”目标下环境权保障新进展
 
  唐颖侠,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副主任,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摘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为落实“双碳”目标,2022年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减排、适应、市场和金融等行业领域,密集地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各地陆续制定实施落实“双碳”目标的地方性政策,大力推动环境权保障取得新进展。同时,在“双碳”目标的具体实施方面,仍存在中央立法不足、司法保障欠缺、地方行政机制刻板、缺乏权利视角的问题,建议在实施应对气候变化、落实“双碳”目标的政策中全面纳入人权视角。
 
  关键词:“双碳”目标 气候变化 环境权
 
  03
 
  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
 
  B.6  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基层实践——以上海社区治理为案例
 
  王龙飞,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薛泽林,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摘要: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超越了西方选举民主的框架,精准回应了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命题,为我国的民主建设开拓了广阔的空间。上海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首提地,在社区治理、街镇议事、政府决策和人大立法等各层级进行制度设计,通过搭建体系化的参与机制和技术赋能等举措,实现基层治理中民主的全方位、全覆盖和全链条,并通过直接民主提升人民的民主感知和治理效能。
 
  关键词:全过程人民民主 新时代 社区治理 基层民主
 
  B.7 2022年平安中国建设与人身和财产安全权保障
 
  化国宇,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包佳涵,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摘要:2022年,平安中国建设在完善法律制度体系、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安全风险、维护治安和打击犯罪以及加强特定群体人身财产权益保障等方面,以可见、可触、可感方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平安中国建设在人民安全权保障方面面临新的风险和考验,需要在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健全完善海外安全权益保障体制机制、科技赋能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方面持续发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人民安全权保障水平。
 
  关键词:平安中国 人民安全权 人身财产安全
 
  B.8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人权司法保障新进展
 
  周伟,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威海)特聘兼职教授;杨若栏,四川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摘要:2022年,法律拓展了检察公益诉讼的范围。检察机关通过完善公益诉讼相关规范、创新公益诉讼办案模式、加强公益诉讼案例指引等举措,提高了环境权利、健康权利、个人信息权益、特定群体权益等领域检察公益诉讼的法律专业能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促进人权司法保障要优化公益诉讼机构和队伍专业法律能力建设,创新公益诉讼检察人权司法保障理念,平衡各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发展,将检察公益诉讼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
 
  关键词:检察机关 公益诉讼 人权司法保障
 
  04
 
  特定群体权利
 
  B.9 中国妇女人身权利保障的新发展
 
  张晓玲,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摘要:妇女人身权利包括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生命健康不受侵犯,肖像权、名誉权和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等。中国积极面对妇女人身权利保障的现实问题,修法定律,妇女人身权利保障的法律体系越来越完善健全;制定行动方案,政策目标越来越清晰明确,妇女人身权利保障取得很大进展。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拐卖妇女以及对妇女施暴、虐待、性骚扰等现象尚难禁绝,特别是农村妇女、残障妇女、婚姻家庭中妇女的人身权利保障还存在许多问题。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切实推进我国妇女人身权利保障的发展,还需要从理念转变、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努力。
 
  关键词:妇女 人身权利 性别暴力
 
  B.10儿童权利保障视角下中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新进展
 
  赵树坤,法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茹倍宁,西南政法大学2021级人权法博士研究生
 
  摘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关乎儿童的权利保障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的“儿童友好城市倡议”,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和发展环境五个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未来应当继续保持良性发展势头,打造中国特色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标准,健全儿童参与长效机制,建立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激励机制,注重定期监测与评估,加强儿童友好城市人才培养。
 
  关键词:儿童友好城市 友好城市建设 儿童权利保障
 
  B.11 中国社会养老服务保障的新进展与挑战
 
  邓晋,西南政法大学2020级人权法学博士研究生;袁林,法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摘要: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是每一位老年人的权利。2022年中国社会养老服务保障事业迅猛发展,社会养老服务支持政策密集出台;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正式实施开启了三大支柱并行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社会养老模式不断创新,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不断完善,老年人能力评估制度和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的建立有效提升了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同时,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保障也面临专门性立法缺失、市场发育不足、专业服务人才短缺等挑战。需尽快出台社会养老服务领域立法,补齐短板,推动中国老年人权益保障迈向新高度。
 
  关键词:社会养老服务 老龄化 老年人 社会保障
 
  05
 
  大数据与人权保障
 
  B.12 数字政府建设与民主参与权利保障
 
  刘明,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摘要:2022年6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全面而系统的推进阶段。数字政府是党和国家顺应数字化时代的需求而提出的,是提高行政效率和政府效能的重要举措。同时,数字政府建设也是保障公民民主参与权利、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之一。数字政府强调“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和“政务信息化共建共用”,并向民众进一步畅通意见表达的途径,数字政府建设能够有效促进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等民主权利的保障,并同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等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各个环节实现有效衔接。
 
  关键词:数字政府 民主参与权利 全过程人民民主
 
  B.13 数字时代农民文化权利的新发展
 
  赵明霞,法学博士,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摘要:数字赋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农民文化权利的实现。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党和政府在乡村数字文化建设方面作出具体制度安排。依托数字技术,我国农村居民享有更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并广泛参与文化生活,文化创新力得到较大提升,传统文化得到较好的传承与保护。然而,农民文化主体地位弱化、数字素养不足,文化生活资源匮乏,文化法治薄弱等问题依然有待解决。因此,建议将数字化融入推进乡村文化繁荣发展进程,促进文化资源共享,推动文化传承创新,规范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切实满足农民群体文化需求,提升农民文化发展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安全感。
 
  关键词:数字时代 农民 文化权利
 
  06
 
  人权立法与国际合作
 
  B.14  2022年国家人权立法分析报告
 
  班文战,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副院长,人权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摘要:2022年,全国人大修改了《地方组织法》,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机制、职责权限、机构设置、人员组成等多个方面健全了地方国家政权机关履行尊重和保障人权相关职责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了《妇女权益保障法》,从基本原则、工作机制、权利内容、职责义务、救济措施、法律责任等方面加强了妇女人权的立法保障。《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预备役人员法》《职业教育法》《体育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以及若干行政法规的制定和修订也在一定程度上充实了若干特定领域人权的立法保障。
 
  关键词:人权立法 《地方组织法》 《妇女权益保障法》
 
  B.15 2022年中国的国际人权合作与交流
 
  罗艳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
 
  摘要:2022年,中国的国际人权合作与交流在政府和民间两个层面均取得了很大进展。由于继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政府层面的国际人权合作与交流,除了延续常规的多边与双边合作与交流之外,线上的交流与合作仍然是疫情之下的重要方式。民间层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主要表现为中国社会组织对国际人权活动的积极参与。2022年中国社会组织表现非常活跃,主办和参与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国际交流活动,其中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期间举办的边会数量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2022年中国面临的国际人权挑战是非常严峻的,对此中国采取了多方面的应对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国际人权合作 国际人权交流 人权社会组织
 
  III  调研报告和个案研究
 
  B.16  在海外投资中促进性别平等: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实践经验
 
  梁晓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研究员
 
  摘要:性别平等是“走出去”在迥异的法律、经济和文化环境中投资经营的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必须面对的最为复杂的挑战之一。为积极应对这一挑战,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引导下,在长期而充分的准备支撑工作的基础上,体系化落实在海外投资中促进性别平等的在地行动,包括开发本地化工具体系,落实多层次能力提升,以及促进全方位沟通参与等。性别平等既是海外投资议题,也是当地社会发展议题。因此,中资企业须在战略层面正视性别平等。而意识提升和管理机制持续改进,是企业应对性别平等挑战的主要措施。
 
  关键词:海外投资 性别平等 纺织服装 行业实践
 
  附录
 
  B.17  中国人权大事记  /高明
 
  B.18  2022年制定、修订、修正或废止的与人权直接相关的法律和行政法规(数据库)  /班文战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