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网丨新疆音乐教授:如果政府实施“文化灭绝”,怎么会不遗余力地去保护、光大维吾尔木卡姆艺术!
发布时间: 2021-05-07 浏览次数: 31

天山网讯 3月29日,外交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联合举办了新疆问题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言人徐贵相、伊力江·阿那依提和大学教授、群众代表、宗教人士、结业学员代表,重点就新疆人权保障、新疆棉花问题、少数民族文化、宗教信仰自由、劳动就业等方面情况做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提问:境外一些国家、机构和媒体称,“维吾尔族语言和文化受到系统性歧视,风俗习惯受到限制,禁止女性戴面纱、男子蓄须,禁止起带有宗教色彩的姓名”。

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巴吐尔·巴拉提: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对新疆的文艺事业高度重视,制定了一系列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政策和措施。我从教27年来,亲眼目睹了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从挖掘、抢救、整理到保护、传承的整个过程。

新中国成立初期,文化和旅游部就组建了专家团队,开展抢救维吾尔《十二木卡姆》专项工作,并于1960年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了《十二木卡姆》曲谱集(共计两册)。1989年,新疆成立新疆木卡姆艺术团,继续继承、搜集、整理和表演以木卡姆为代表的维吾尔民间歌舞和音乐,排演了大量作品。同年成立的木卡姆研究室,完成了南疆《十二木卡姆》的整理和录制工作,出版了第一版录音带(每套2盘,共24盘)。我做过统计,仅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正式出版的有关维吾尔木卡姆的学术专著、编著、教材、曲谱和论文集有100多部。2005年11月25日,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的第三批“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评选中以全票通过了申报。2010年7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全票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保护条例》,这是我国首例专门就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省级地方单项立法。

随着世界级“非遗”申报的成功,自治区政府分别在喀什地区莎车县、麦盖提县、巴楚县,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吐鲁番市鄯善县和哈密市等地,成立了国家和自治区级木卡姆传承中心,全疆各地都有木卡姆传承人。我所在的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也成立了木卡姆艺术团,十多年来先后赴美国、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国家进行展演交流,曾与中国香港乐团联袂上演“穿越时空丝绸之路音乐会”,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最后我想说,文化是一个民族延续的血脉,如果政府实施“文化灭绝”,怎么会不遗余力地去保护、去传承、去光大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境外的反华势力,请睁开你们的眼睛看一看,伸长你们的耳朵听一听,如果你们还有点良知,还有点道德底线,就不要再制造谎言了。

  

天山网报道

来源:天山网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