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美炮制涉疆恶法、“以疆制华”企图终将失败
发布时间: 2022-01-14 浏览次数: 89

时间:2022-01-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雪峰

中外专家指美炮制涉疆恶法、“以疆制华”企图终将失败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李雪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13日在北京举办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多位中外学者、前官员表示,美国近期炮制的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是一部彻底的恶法,一切妄图“以疆制华”的企图终将失败。

  新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阿力木·沙塔尔指出,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民众都是受法律保护的公民,跟美国所讲的“被强迫劳动者”没有任何关系,新疆也没有任何“强迫劳动”问题。

1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北京举办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多位中外学者、前官员表示,美国近期炮制的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是一部彻底的恶法,一切妄图“以疆制华”的企图终将失败。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有专家表示,美国以其国内法污蔑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对此,中国国际法学会会员、外交学院国际法系副教授焦阳指出,美国将“长臂管辖”当作打压外国实体、干涉别国内政,甚至颠覆他国政权的霸权工具。

  埃及外交部前副部长阿里·希夫尼曾任驻华大使4年,并有20多年研究中国国内事务和外交政策的经验。他通过视频发言表示,中国共产党非常关心西部边境地区形势、尤其是新疆地区形势。中国政府采取了诸多行动来维护当地和平稳定,目的是促进当地发展,并确保该地区能像中国其它地区一样享受到发展红利,受到平等关注和支持。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大西广研究中国民族地区发展问题多年,曾对新疆进行过11次调研。针对美西方一些媒体宣扬的所谓“强迫劳动”问题,大西广在视频连线中指出,那是错误的、伪造的。

  “当时我问当地人,转移就业是你自愿的吗?当地人们纷纷表示,转移就业可改善生活条件,并非强迫性的,大家都非常高兴能够有这样的机会。”2010年,大西广和学生赴喀什就所谓“强迫性劳动转移”进行实地调查,他回忆当时情况时如是说。

  希夫尼表示,没人有权教育中国如何维护该地区的和平稳定,所有充当“教师爷”的企图都是为了向中国施压,注定会失败。(完)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