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新疆光伏产业的自私与霸权底色
发布时间: 2022-01-30 浏览次数: 60

时间:2022-01-30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郑亮 夏晴

【鸣 镝】

  2021年6月,美国以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问题为由,将多家中国光伏企业列入“实体清单”进行制裁。这一制裁背后的颠倒举证和有罪推定再次体现了美国的霸权逻辑。事实上,美国以“保护人权”的名义对新疆光伏产业进行制裁,本质上是对人权概念的武器化,充分暴露出美国自私自利与霸权主义的底色。

  美国的涉疆光伏制裁严重破坏了全球光伏产业链。近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迅猛,中国是全球光伏制造和装机应用第一大国,光伏组件全球排名前10的企业中,中国企业占7家,中国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提供了超过70%的光伏组件。中国凭借充足的原料和完备的产业制造体系成为全球光伏产业的中心。

  而新疆正是全球最重要的多晶硅(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基础材料)生产基地,2020年新疆产多晶硅占世界市场份额的55%。许多多晶硅生产企业因此选择扎根新疆,其中全球最大的4家多晶硅生产企业有3家在新疆。中国光伏产业如此快速的发展引起了美国“警惕”,中国与全球产业链上各国主体和市场的紧密相连、互利共荣反而成了美国的“心病”。

 

  在全球化时代,对产业链上某一环节的制裁必然辐射传导到产业链上下游的其他主体,失去中国企业的全球光伏产业链将难以照常运转。可以说,美国涉疆光伏制裁几乎等同于对全球光伏产业的制裁,这不仅违反了市场经济基本原则,破坏了国际贸易秩序,更伤害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对于全球光伏产业链而言,参与主体的良性竞争和此消彼长本就是产业链升级的内在动力,美国基于霸道和自私的制裁,最终损害的是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全球光伏产业链的内在增长力。在这轮制裁下,新疆光伏产品想进入美国,就需要被证明“没有采用强迫劳动”。这样的“有罪推定”,不仅践踏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更证明了美国对中国新疆“强迫劳动”的指控纯属子虚乌有,是霸权主义主导下的政治化和污名化戏码。

  美国涉疆光伏制裁严重损害了世界各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努力,危害全人类生存与可持续发展。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目前已有120余个国家和地区作出了“碳中和”承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主动承担起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国担当,承诺将力争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十三五”期间,中国光伏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以光伏制造端为例,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四个主要环节的产量翻倍增长,占全球产量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二,基本实现全产业链国产化。这不仅得益于中国制造能力的提升,更得益于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危机的魄力与决心。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不仅是为了履行自身“碳中和”的承诺,更是为了通过质优价廉的产品出口助推能源产业升级,实现人类社会“碳中和”的目标。美国制裁新疆光伏产业意在遮掩本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缺陷,同时争取本国能源产业升级。根据拜登政府发布的计划,到2050年,美国近50%的电力将来自太阳能。然而,目前这一比例仅有4%。面对强大的现实压力,美国政府不努力推动本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反而“动了歪心思”,费大力气打压和扰乱他国发展的步伐。考虑到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的重要地位,美国涉疆光伏制裁无疑为全球“碳中和”事业增添阻力,严重妨碍了世界各国应对气候危机的实践进程。对于人类应对全球气候危机的共同事业,美国是霸道的破坏者和彻头彻尾的利己主义者。

  美国将人权作为武器,伤害了包括维吾尔族群众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权。美国涉疆光伏制裁表面上是“保护维吾尔族人权”,避免其被“强迫劳动”。但事实上,这会造成维吾尔族群众的被“强迫不劳动”或者说被“强迫失业”,本质上是对他们劳动权利的严重侵害。事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才真正重视新疆的发展和各族人民的福祉。近年来,新疆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2014年至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2万元增至3.48万元,年均名义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724元增至1.41万元,年均名义增长8.3%。

  美国涉疆光伏制裁意图破坏新疆经济,制造区域不稳定。由于地形气候和地理位置原因,新疆能够种植的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十分有限,工业发展也面临较大障碍。但是,广阔的土地和长时间的日照恰恰适合番茄种植、棉花规模化种植和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而这些产业的发展为改善当地社会经济民生尤其是各民族群众生活水平提供了坚实基础。因此,上述产业成为美国涉疆制裁的目标并非巧合。很明显,在一些美国政客眼中,一个繁荣稳定的新疆并不符合美国的地缘政治利益,新疆各族群众的福祉完全不是美国政府考虑的问题。给新疆经济发展制造麻烦,让新疆各族群众陷入贫困,进而制造一个混乱和动荡的新疆,更有利于美国实施其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

  美国制裁新疆光伏企业,虽打着“保护人权”的道义旗帜,但置全球光伏产业发展和全球气候危机于不顾,其本质上仍然是将美国一个国家的私利凌驾于全世界公共利益之上的霸权行为。美国以“保护人权”为借口实施涉疆光伏制裁的真正目的是实现其遏制中国发展的地缘政治目标和维持霸权地位,涉疆光伏制裁彻底暴露了美国政府自私自利和霸权主义的底色。

  (作者:郑亮、夏晴,分别系暨南大学传播与边疆治理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研究生)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