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70场涉疆新闻发布会实录(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3-21 浏览次数: 11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70场涉疆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3月17日,北京)

3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北京召开涉疆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摄

  徐贵相: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新闻发布会,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首先,我介绍参加本场发布会的人员,他们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同时,还有8位来自新疆的干部群众将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大家进行交流,他们是: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乡长热孜宛古丽·穆塔里甫,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吾尔尼沙·卡得尔,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伊尔扎提·扎达,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帕提古丽·喀斯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加依乐器村村民拜合提亚尔·阿木提,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旅局副局长贺娇龙,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员工吐尔逊阿依·买买提。

3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北京召开涉疆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主持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摄

  徐贵相:目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正在日内瓦召开,一些国家罔顾事实真相,借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对中国攻击抹黑。今天的涉疆新闻发布会,主要围绕着新疆的人权话题进行。

  新疆高度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在统筹推进经济发展、民主政治、公平正义、社会治理等方面建设的同时,全面做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各方面工作,人权保障水平全方位得到提升。

  我们认为,尊重和保障人权不是口头承诺而是实际行动,不是空头支票而是真金白银。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新疆的人权事业从过去一穷二白到现在蓬勃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各族群众平等享有稳定、安全、发展和进步,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这才是最大的人权。

  但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美方无视新疆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事实,重谈所谓新疆“侵犯人权”“种族灭绝”的陈词滥调,看来他们仍然执迷不悟,一定要一条道走到黑。在此,我们告诫美西方反华势力,新疆岁月静好,一片安定祥和,不要兴风作浪,唯恐天下不乱。我送他们一句维吾尔族谚语,“向上扔石头,小心砸了自己的脑袋”。

  今天的涉疆新闻发布会,我们先给大家讲述新疆的人权故事,介绍新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实际行动和显著成效,然后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3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北京召开涉疆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摄

  首先给大家的讲述人权故事之一是脱贫攻坚的故事。

  徐贵相: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新疆曾经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重点地区之一,特别是南疆地区自然条件、生态环境相对较差,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近年来,新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坚持“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采取发展产业扶持、就业扶持、生态补偿扶持、易地扶贫搬迁扶持、兜底保障等一系列措施。2020年底,新疆成功攻克了深度贫困堡垒,胜利打赢了精准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306.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止规模性返贫,新疆采取了一系列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制定完善了发展产业、稳岗就业、综合保障兜底等措施,确保脱贫群众的生活更上一层楼。

  接下来,我们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到新疆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去看一看,请达里雅布依乡的乡长热孜宛古丽·穆塔里甫介绍当地群众通过易地搬迁过上幸福生活的故事。

  热孜宛古丽·穆塔里甫:我叫热孜宛古丽·穆塔里甫,是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乡长,很高兴向大家介绍我们达里雅布依乡的情况。

  达里雅布依老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每年连续7个月是风沙天气,土地贫瘠产出低,过去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祖祖辈辈住的是由红柳枝、芦苇和泥土糊成的“笆子房”,主要依靠放牧和简单农业种植为生,条件艰苦、收入不高。为改变这种状况,2018年以来,在政府帮助下,360余户1400多名村民全部搬到了新村,住进了通水、通电、通网络的新房。在新村,柏油马路修到了家门口,学校、卫生院、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齐全。为帮助搬迁群众增加收入,政府还带领村民建立了养殖合作社,种植了肉苁蓉,搞起了沙漠旅游,现在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大家看,现在我们这里的条件多好,家家住的都是这么漂亮的新房子,这是政府为我们新建的。村民都喝上了自来水,烧开的水也不像以前那样有一层碱。家家户户购买了沙发、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家具家电,还安装了网络,他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他们的条件很好。

  这位是村民艾海提·达曼,以前他家只有几十只羊,家庭收入主要靠养殖和种植。搬到新村后,他扩大养殖规模,政府发放了22500元补贴,划拨了3000亩草场,每年还给8000元草原补贴。现在他家有120只羊。在我们新村,我们创业的机会很多,艾海提·达曼就在村里开了一家超市,每周都去县城进货,年收入有6万多元。现在,村里很多人日子过得很红火、有盼头。

  可以说,我们这里的村民见证了新旧两个达里雅布依村,经历了新疆南疆地区农村的巨变,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人权故事之二:行使民主权利的故事

  徐贵相:在新疆,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历史长短、发展水平高低、风俗习惯差异等都享有平等的地位,共同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地方事务、行使基层民主权利。新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结合新疆地区实际,积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力地保障了各族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比如,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有新疆代表61名,其中:少数民族代表38名,占62.3%。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中也有新疆少数民族代表。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住新疆的政协委员有34名,其中少数民族委员18名,占52.9%。前不久,全国两会刚结束,新疆的各族各界代表委员完成了光荣使命回到新疆,他们也有很多感受与我们分享。

  接下来,我们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请全国人大代表、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吾尔尼沙·卡得尔,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卫健委副主任伊尔扎提·扎达讲讲他们行使民主权利的故事。

  吾尔尼沙·卡得尔:大家好,我是吾尔尼沙·卡得尔,现任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我很荣幸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刚刚从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回来,现在激动的心情还没有平复。

  我是一个普通的维吾尔族妇女,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我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做好本职工作。我的家乡吐鲁番现是新疆最大的葡萄产区,也是中国最大的无核葡萄种植地区,有“中国葡萄圣城”“世界葡萄博物馆”的美誉,而我的事业也与葡萄有关。经过我和同事们多年的努力,吐鲁番葡萄品种得到改良,生产模式从传统向机械化、标准化作业转变。

  更加让我高兴的是,全市农民收入的近40%来自葡萄、葡萄干、葡萄酒等系列产业,我从事的甜蜜事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每次看到绿珍珠般的葡萄串,看到农民兄弟收获葡萄时的喜悦,我打内心高兴,我觉得自己多年的努力和付出是值得的。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这几年我先后提出了加大吐鲁番绿洲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丝绸之路干果物流配送中心等议案,都得到了及时回应和答复,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的落实。

  伊尔扎提·扎达:大家好。我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卫健委副主任伊尔扎提·扎达,我刚刚在北京参加完全国两会回到新疆。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协商民主的制度框架内,新疆各级政协积极创新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搭建协商平台,广泛吸收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初步形成了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民主格局。各级政协委员深入调研,踊跃提交提案,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主动进行民主监督,充分行使参政议政的权利。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上,我认真准备了多份提案。积极推进新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这是我们医疗领域更好服务全疆各族人民的一项举措,也是我今年的提案之一。我希望各级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培养更多合格的乡村两级医师,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更好服务广大农村地区的人民群众。建设县乡强、村医稳的医疗队伍,减少群众医疗支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人权故事之三: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故事

  徐贵相: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是国际社会共同打击的对象。过去一段时间里,新疆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新疆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符合国际人权法要求,人民合法权益受到保护,根本不存在所谓侵犯人权问题。

  下面,我们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请新疆墨玉县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帕提古丽·喀斯木讲讲她的亲身经历。

  帕提古丽·喀斯木:我叫帕提古丽·喀斯木,是墨玉县原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现在经营一家甜品店。

  我从小就喜欢吃蛋糕、甜品。长大后,我边打工边学习制作糕点。2010年,我在墨玉县开了一家甜品店,生意很不错。在这一段时间,我认识了一些客人,他们经常跟我说“穆斯林妇女不能外出挣钱”“妇女也要参加圣战”等。渐渐地我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整天想着“圣战殉教进天堂”,根本没有心思打理生意,店里的客人也越来越少,后来店面就关门了。我还经常乱发脾气,和家里人大吵大闹,老公也不愿意理我,孩子看见我就跑开了。母亲看到我这样子很担心,就劝说我来教培中心参加学习培训。

  教培中心实行人性化管理。我们住的宿舍里有电视、电风扇和浴室,非常舒适。教培中心非常尊重我们的风俗习惯,食堂每天免费为我们提供清真饭菜。教培中心设有医务室,头疼感冒、身体不舒服,医生随时会给我们诊治。在教培中心,我们有事可以请假,周六周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

  在教培中心,我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等内容。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宗教极端思想蛊惑我们去搞暴恐活动,完全是害人害己的东西。教培中心还开设了计算机、舞蹈、烹饪、糕点制作等课程,我选择了糕点制作。通过学习,我的技能有了很大的提高,学会了很多新的糕点制作方法和样式。

  结业后,我凭借在教培中心学到的技术,又开起了甜品店。现在店里的蛋糕种类变多了,味道也更好了。为了吸引了更多的客人,我扩大了经营范围,售卖汉堡、炸鸡腿、饮料等快餐食品,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每天忙得不得了。后来,我和老公想扩大店面,同时再开个分店,可是资金不够,于是我将这一想法告诉了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的帮助下,我们申请到了15万元无息贷款,扩大了经营规模。现在我的两个门店有10名员工、6名学徒。在未来三年内,我想在和田市开分店,等有实力了,还想在全疆开设自己的分店,把蛋糕店生意做大做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帮更多的人增收致富。

  境外有些人说,教培中心是“集中营”,关押和迫害学员。在这里,我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他们的说法就是造谣。实际上,正是教培中心把我从宗教极端思想的泥潭中拉了出来,给了我新的生活,改变了我的命运,如果没有教培中心也不会有我现在的幸福生活。

  人权故事之四:文化传承保护的故事

  徐贵相:新疆文化遗产丰富,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文化的怀抱中孕育成长,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高度重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与保护,推动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形成新气象。制定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为保护文化遗产提供重要的法治保障。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有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维吾尔族麦西热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各民族均有代表性非遗项目列入国家级或自治区级非遗名录。同时,各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得到传承发展,汉族的“元宵灯会”、维吾尔族的“麦西热甫”、哈萨克族的“阿依特斯”、柯尔克孜族的“库姆孜弹唱会”、蒙古族的“那达慕大会”、回族的“花儿会”等民俗活动广泛开展。各民族传统体育得到长足发展,各地举办不同形式的运动会,在传统节日还进行摔跤、赛马、射箭、刁羊、达瓦孜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比赛和表演,各族群众共同参与、同场竞技、互学共乐。

  下面,我们连线新疆新和县加依乐器村村民拜合提亚尔·阿木提,请他带着我们看看村里的那些事儿。

  拜合提亚尔·阿木提:大家好,我叫拜合提亚尔·阿木提,是新和县加依乐器村村民,我们村的乐器制作已经有300余年的历史了,是“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靠祖传手艺,村里家家户户都与乐器制作有关,要么在乐器合作社工作、要么在家经营乐器作坊、开乐器店。这些年,我们村的变化特别大,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土坯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砖房,我们村子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老百姓都赚上了大钱。

  下面,我带大家去我们村乐器产业园看一看,目前,全村有7个乐器制作合作社,300多户村民中有三分之一从事乐器制作,能制作20余种民族乐器。2021年全村乐器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我一听就是库尔班·沙米西在直播。你好!库尔班·沙米西,我们正在视频连线,能和我介绍一下你的情况吗?

  库尔班·沙米西:大家好,我叫库尔班·沙米西,是加依乐器村的一名手工乐器制作人。

  我的爷爷、爸爸都是制作乐器的,我爸爸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艾依提·依明的徒弟。我们合作社能制作热瓦普、艾捷克、都塔尔、萨塔尔、手鼓等20多种民族乐器,做工精致、音色纯正。2008年,我被推荐到新疆艺术学院,系统地学习了新疆民族乐器制作的知识,了解了各种乐器的特点和制作工艺。在村委会帮助下,我组织村里的15个年轻人成立了“故乡乐器销售店”,一边教他们制作乐器,一边对外销售,一个月可以做400多把乐器,年收入100多万元,每人每月有5500多元收入。

  拜合提亚尔·阿木提:好的,谢谢你的介绍。我们村几乎家家都会制作乐器。下面,我们再去乐器产业园的加工车间看一看吧!

  目前,这里有70多名员工,生产的产品远销欧亚10余个国家和地区,乐器工匠的年收入达到5万元至10万元。大家看,这是我们制作的乐器。现在我手里拿的是维吾尔族传统乐器都塔尔,也叫二弦琴,它是由共鸣箱、琴头、琴杆、弦轴、琴弦等部分组成,通常分为大、中、小三种。演奏时右手五指并用,缺一不可,或拨或挑或扫,弹出来的琴音声音虽小,但是声音非常柔美。通过民族乐器的制作、推广、销售,我们村的老百姓都吃上了“旅游饭”“乐器饭”,日子越过越好了。

人权故事之五:受教育权得到保障的故事

  徐贵相: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新疆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全面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四地州实现15年免费教育全覆盖。新建改建扩建农村幼儿园4408所,实现农村幼儿园“应建尽建”,全疆4至6岁农村学龄前儿童免费入园,并提供免费早餐和午餐。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重点解决边远农牧区儿童上学难问题,加大对农村寄宿生生活补助,有效减轻了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大力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不断提升办学条件,适龄青少年全部实现学有所教。建立健全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失学辍学。

  接下来,我们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请新疆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为我们讲述他的故事。

  库尔班·尼亚孜:我是库尔班·尼亚孜,当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已经快20年了,我觉得我这些年就做好了一件事:通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运用,为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翅膀。

  在我生活的地方,以前许多孩子在几亩地几只羊的世界里过了一生,有的甚至一辈子没走出过乡镇。怎么能让我们的孩子们走出村庄,走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成了我心里最惦记的事。当我提出想办一个国家通用语言学校的时候,很多人对我的办学不理解,认为这既没有必要,也根本不可能实现。钱从哪里来、家长支持不支持、老师从哪里找等等问题,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政府听说了我的想法后,给了我很多支持,就这样,我的国家通用语言小学,顺利开学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家长们听说后,纷纷抢着把孩子送过来,每年计划招120名全日制小学生,仅报名的孩子就超过2000名,“学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孩子们才能开阔眼界,找到更好的工作”,家长们都这么说。

  这些年,从这个“小窝”里飞出了好多“金凤凰”,他们有的考上了清华大学等名牌大学,有的出国留学深造,怀着对家乡和祖国深沉的爱意,在不同的岗位上奋斗,看着他们通过学习改变命运,我感到很幸福、很快乐。  

  徐贵相:库尔班·尼亚孜校长,我有一个问题想问您,从您开始创办这个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到现在,一共培养了多少学生?

库尔班·尼亚孜:我们从2002年创办到现在已有12届,共828名毕业生,其中632名学生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好大学,穆萨·图尔贡作为第一届毕业生,考了701分的好成绩,成为了我们阿克苏地区的理科状元,考上了清华大学,也是我们乌什县第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我觉得这是最可喜的。

徐贵相:非常感谢库尔班·尼亚孜校长。听了您刚才介绍自己的办学经历,特别是您培养了这么多优秀的学生,尤其是还有优秀学生考上了清华大学,在当地实现了零的突破,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业。就像您刚才讲到的,通过创办这个小学,让越来越多孩子们受到优质教育,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了翅膀,在此我们也一起祝愿这些孩子们飞得越来越高,越来越远,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再次向您表示敬意和感谢,再见。

 人权故事之六:妇女权益保障的故事

  徐贵相:新疆坚决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高度重视妇女权益保障工作,先后制定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等涉及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实施妇女发展纲要,将妇女发展的主要指标纳入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努力推动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等相关领域合法权益的实现。依法保障妇女平等行使民主权利、参与社会发展、享有改革成果等合法权益。如今,新疆各族妇女平等参与决策管理权、身体健康权益、受教育权益、参与发展权益、社会保障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家庭社会地位显著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半边天”作用充分释放。

  下面,我们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请新疆伊犁州文旅局副局长贺娇龙介绍她带领群众通过直播带货增收致富的情况。

  贺娇龙:我叫贺娇龙,现任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我通过互联网推介家乡农副产品、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故事。

  我在任职伊犁州文旅局副局长之前,曾担任昭苏县副县长,负责农业和农村工作。当时,为了增加农牧民收入,我们培养土豆种植大户,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刚开始那几年,产业规模效益明显,农副产品市场占有率得到了提高,农民和企业都尝到了甜头。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当地销售市场出现了饱和,农副产品销售不旺了。为了开拓产品销路,我们搭建了一个电商平台,帮助群众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当第一笔3000元的订单成交后,我们都高兴得手舞足蹈。

  2020年5月,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伊犁州的旅游业和农副产品销售都受到严重影响,为此,伊犁州人民政府组织开展了“伊犁州、县领导+头部主播+产品”直播带货活动,引导领导干部进驻网络,宣传旅游资源、展销农产品。从那时起,我便从幕后转到了台前,成为了一名助农主播,兼职做起了直播带货。

  刚进入短视频直播平台时,我每天早晨7点开播,直播到9点半,然后再去单位上班。为了增加网民关注度,2020年11月,我和同事策划了“策马雪原”短视频,这个视频发布后,网民播放量6亿多人次,粉丝人数突破了100万,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新疆、了解了我们的农产品。

  现在,我们的视频直播活动已涵盖了新疆蜂产业、林果业、薰衣草产业、农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助农直播200余场,实现销售额1.4亿元,直接带动2830人就业,间接带动1万余户农牧民增收致富。看到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笑容越来越灿烂,我认为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助力农牧民增收,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这是我们每名政府工作人员最大的心愿。我们希望今天参会嘉宾也关注新疆的特色农副产品,相信你们一定会喜欢。

  徐贵相:谢谢贺局长,刚才看到视频,看到您策马雪原、英姿飒爽的样子,体现了新疆新时代妇女的美好形象,尤其是您亲自直播带货,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做了非常卓有成效的努力,再次向您表示敬意。祝您工作顺利,再见。

 人权故事之七:劳动权得到充分保障的故事

  徐贵相:新疆坚持把促进劳动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把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相结合,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充分尊重劳动者就业意愿,为各族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有序进城就业和自主创业创造条件,基本实现了城乡有劳动能力的人普遍就业。近五年来,新疆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34.86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433.3万人,就业总人数超过1300万人,天山南北形成了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的喜人景象,各族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下面,我们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请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仁安医纺厂厂长吐尔逊阿依·买买提给我们讲一讲她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

  吐尔逊阿依·买买提:大家好!我叫吐尔逊阿依·买买提,是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仁安医纺厂厂长。请大家跟我一起看看我工作的地方。这里是加工车间,看起来这么复杂的机器,靠两三个人就能轻松操控。

  我以前没有固定工作,靠打零工挣钱照顾父母和孩子。2019年3月,通过朋友介绍,我应聘到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最初做见习缝纫工。公司与我签订了劳动合同,为我缴纳了“五险一金”。刚到公司的我,什么都不会,公司专门安排师傅一点一点、耐心细致给我教技术,师傅脾气特别好,一点都不嫌弃我,我也认真跟着师傅学习,有时自己还偷偷地加练。经过努力学习,我掌握了技术要领,成了一名合格的工人。

  后来,我被升职为主管生产的厂长,月工资涨到5500元,这可把我高兴坏了,拿着第一个月的工资,给家人买了新衣服,还带着他们吃了顿大餐。工作越干越顺利,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我用自己这两年来的存款装修了房子,买了家具家电,搬进新家那一刻我特别激动,像做梦一样。更让我高兴的是,儿子考上了浙江理工大学,实现了大学梦。在我身边还有很多像我一样的普通人,大家都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徐贵相:好的,吐尔逊阿依·买买提,非常感谢您的介绍,从您身上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什么叫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也深刻感受到幸福生活都是靠辛勤劳动换来的。谢谢您,再见。

  徐贵相:各位记者朋友,以上我们向大家讲述了7个方面的人权故事,彰显了新疆各族群众生存权、发展权得到充分实现的状况,相信大家对新疆尊重和保护人权所做的努力有了进一步了解。接下来,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发表看法。

 3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北京召开涉疆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摄

  伊力江·阿那依提:刚才,新疆的8名各族各界代表,通过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新疆人权保障和发展成就,国际社会应该多听听他们的声音,多了解真实的新疆,不要被美国的谎言蒙蔽了双眼。美国的政客在恶意抹黑攻击新疆人权状况之前,首先应该要反思反思自己人权方面的斑斑劣迹。

  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技术,却不思治理之策,不谋抗疫之举,疫情防控始终被高度政治化,部分美国民众受政治操弄误导,不仅拒绝佩戴口罩,甚至掀起“反疫苗”运动。美国成为全球新冠肺炎感染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近百万美国民众的生命成为政治操弄的牺牲品。

  美国标榜的民主只是形式上的民主,是上层精英等少数人的民主。总统选举的全国范围初选完全受富人、名人、媒体和利益集团的操纵。普通选民选举权备受限制,美国有49个州提出超过420项限制选民投票的法案。这样的民主难称“人民当家作主”,最终只会彻底失信于民,只有7%的美国年轻人认为美国民主制度尚属“健康”。

  美国国内社会撕裂,种族冲突更加激烈,种族不平等日益加剧。美国对印第安人的种族灭绝历经数百年仍在继续,印第安人才是“饱含一把辛酸泪”。美国国内针对少数族裔特别是亚裔的歧视攻击愈演愈烈,2021年纽约市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比2020年猛增361%。美国政客对穆斯林群体的歧视有增无减。

  自己的人权状况持续恶化,饱受国际社会诟病,美国政府不仅缺乏应有的反思,却对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说三道四,充分暴露了他们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虚伪性。大量事实证明,美国才是世界人权事业的最大破坏者,美国应自惭形秽,正视并纠正自己的种种人权恶行,而不是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

  伊力江·阿那依提:下面,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反映了美国存在强迫劳动的悲惨景象。



  徐贵相:接下来,我们进入答问环节。今天,我们现场来了不少媒体记者朋友,还有一些境外媒体记者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接下来,请大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徐贵相:下面,请《环球时报》记者提问。

  《环球时报》记者:据外媒报道,美国有关政要前期会见了多名“人权卫士”,之后发表声明称,美国国会坚定支持中国人民,并强调美国将遵守捍卫中国人权的承诺,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徐贵相:美国政客的话令人可笑,这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美国政客的心思我们看得很明白,他们根本不是为了捍卫什么人权,而是为侵犯人权、耍弄霸权找借口。看看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动荡不安的局面,看看那些流离失所的难民,美国什么时候捍卫过别国的人权。美国不惜牺牲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公然撤销“东伊运”的恐怖主义性质,便是明证。我们奉劝美国政客,还是捍卫自己本国的人权吧,中国人的人权,用不着美国人瞎操心。

  徐贵相:接下来,请新华社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据有关媒体报道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发表声明称,中国运动服装品牌李宁公司的货物存在“强迫劳动”,将被所有美国入境口岸扣留,请问您有何评论?

  徐贵相:美国以自己国内法为依据,对中国的公司实施长臂管辖,这不是正当的执法行为,而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美方以“有罪推定”为原则,假定中国公司输美产品存在“强迫劳动”,要求这些公司自证清白,如果做不到的话就扣押和没收这些公司的产品。我们认为这是严重的讹诈行径和强盗逻辑,与公开的抢劫没有什么两样,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徐贵相:接下来,请《澳门月刊》记者提问。

  《澳门月刊》记者: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将于5月份访华并参访新疆,请问中国政府是否允许在华外媒记者包括日本媒体记者前去报道?谢谢。

  徐贵相:谢谢您的提问。正如您说的,米歇尔·巴切莱特女士访华并参访新疆的时间是在5月份,具体日期和行程正在商定中,我们还不完全掌握。至于是否会邀请媒体参加,这方面的情况还不是特别清楚,等我们了解到有关安排以后,会及时跟媒体记者朋友联系。

  徐贵相:记者朋友们还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参加,再见。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