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穆斯林民众讲述斋月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5-24 浏览次数: 148
时间:2022-05-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苟继鹏 喇小飞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11日电 (苟继鹏 喇小飞)“肉孜节当天,我在清真寺进行会礼后,就去长辈、邻里、朋友家拜年,表达节日问候。”新疆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农民麦合木提·努尔买买提10日通过视频连线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家户户吃的喝的准备得都非常丰盛,下午,村里还举办了庆祝活动,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品尝美食,节日氛围非常浓厚。

  10日下午,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状况视频宣介会举行,并通过新媒体方式向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直播。麦合木提·努尔买买提和另外两位来自伊宁、昌吉等地的穆斯林民众通过视频连线,讲述了他们在斋月期间的生活。

  麦合木提·努尔买买提说:“斋月期间,每天天亮前,妻子都会为我准备斋饭,有时是抓饭,有时是馕、水果。吃完斋饭,我就开始了一天的封斋。”

  参加完晨礼,麦合木提·努尔买买提要送3个孩子去学校,然后和妻子一起经营一家饲料店,有时也会去核桃地里忙碌。“饲料店是我们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收入足够一家人过上小康日子。”他说。

  中午过后,麦合木提·努尔买买提还会相继参加晌礼、晡礼、昏礼和宵礼。他说:“宵礼前,妻子会准备丰盛的开斋饭,一般会有拉面、水果等,清真寺也会准备一些馕、茶水。吃完开斋饭,我就会前往清真寺参加5次礼拜中的最后一个——宵礼。斋月期间,宵礼之后还有‘台拉威哈’拜,祈求安拉使我们的封斋功修圆满。”

  斋月期间,昌吉市回族农民马彦青会在清晨5时起床,吃过早饭就到村里的清真寺做晨礼,然后到地里干活,不误农时。马彦青一家种了400亩地,去年家庭收入30多万元人民币。

  “有的时候,农活太多,我回来晚了,就在家里做礼拜。一般情况下,我都会去清真寺。晚上11时左右,一天的封斋就全部结束了。”马彦青说,现在,清真寺的环境特别好,院落干净整洁,绿化很漂亮,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还有图书室、净身房、厕所、饮水机等,设施齐全,大家都很满意。

  2022年4月3日至5月2日,新疆各族穆斯林民众在安宁祥和的氛围中度过了斋月。5月3日肉孜节当天,新疆政府规定放假1天,各族穆斯林民众烹羊宰牛、载歌载舞,共同庆祝佳节。(完)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