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题新闻发布会(第75场)实录
发布时间: 2022-07-25 浏览次数: 137
时间:2022-07-14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题新闻发布会(第75场)实录

(2022年6月9日,乌鲁木齐)

6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徐贵相:各位记者朋友,各位嘉宾,大家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题新闻发布会,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参加本场发布会的人员。在发布会现场参加的人员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阿不力克木·艾则孜;另外,还有10名来自有关方面的群众代表,他们将通过视频连线直播的方式,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他们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景区导游俄日格勒·代里曼,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团长地力下提·帕尔哈提,新疆和田市吉亚丽人艾德莱斯丝绸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布威佐日罕·麦提如孜,新疆焉耆县天塞葡萄酒庄总经理陈立忠,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鲁克沁镇电商网红玛伊莱·列提普,新疆喀什古城社区工作人员热则耶·麦麦提、苏比努尔·艾买地江、艾菲番·阿力木江、阿娜克孜·亚生、麦尔哈巴·阿迪力等。

6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主持发布会。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围绕“新疆是个好地方”话题来进行。在中国,“新疆是个好地方”这句话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之所以说新疆好,好就好在独特壮丽的大美风光、好在和谐安定的社会局面、好在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好在合作共赢的开放理念、好在大有可为的发展前景。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新疆已不是过去一个时期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新疆,更不是美西方一些反华势力所恶意刻画的新疆,而是一个欣欣向荣、繁荣稳定的新疆。新疆的变化很深刻,新疆的故事很精彩,新疆的形象很阳光,这一切都正在具体、充分、生动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正是因为新疆是个好地方,才吸引了各方人士来疆参观访问、投资兴业、旅游观光、安家落户,使新疆这颗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更加流光溢彩、魅力无限。接下来,请新疆有关方面代表带着大家“云游新疆”,我们一起了解新疆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发展前景,共同感受新疆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

6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主持发布会。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伊力江·阿那依提:首先,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阿不力克木·艾则孜介绍新疆文化旅游的相关情况。

6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阿不力克木·艾则孜介绍相关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阿不力克木·艾则孜:新疆地处中国西北,这里风景如画,物产丰饶,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素有“瓜果之乡”“歌舞之乡”的美誉。我想用4个关键字,向大家介绍新疆。

  一是“大”。“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新疆总面积166万多平方公里,约占中国陆地面积的六分之一,东西长约2000公里,南北相距约1600公里。面积之大,造就了新疆山河壮阔、奇秀多变的大美风光。在新疆,既有广袤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美,也有塞外江南渔舟唱晚的秀美;既有高山湖泊湖光秋月两相和的恬静,又有荒漠戈壁大漠孤烟直的苍凉。地域之大,也造就了新疆各族群众宽阔的胸怀和热情豪爽的性格。

  二是“多”。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的地区,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乌孜别克等56个民族平等团结、共同进步,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道教等宗教和谐共处、健康发展。新疆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原与西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造就新疆绚烂多姿的地方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元多彩是新疆文化的魅力所在。在漫漫丝路古道上,遍布反映不同宗教、不同民族文化的人文古迹,有佛教高僧鸠摩罗什讲经之地克孜尔千佛洞,有历经百年依旧如新的艾提尕尔清真寺等。多元的特点在新疆饮食文化中体现的尤为明显,新疆的很多美食既有中华美食文化的精髓,也有中亚地区饮食和欧洲饮食的一些特点,这使得新疆美食拥有着独一无二的特色,吸引着国内外很多美食爱好者打卡点赞。

  三是“好”。当前的新疆,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旅游业发展动力强劲,“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融合品牌更加响亮。道路通南北、飞机达景区,便捷的交通让原本“遥远”的新疆近在咫尺,游客可以在那拉提草原的晨光里享用哈萨克族传统美食,在喀什古城百年老茶馆品尝维吾尔族特色下午茶,一日之间领略南北疆不同风情。“好”还体现在新疆各族群众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中,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生活富足,怡然自得,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欢迎国内外游客到家里坐坐、看看,尝一尝美食,聊一聊家常。

  四是“美”。最后,我要向大家着重介绍新疆的美。世界之美,新疆皆有。春有百花夏有草原,秋有胡杨冬有粉雪,每个季节的新疆,都有不同的美。春季的新疆是一片花的海洋,从东至西,由南向北,杏花、梨花、山花依次绽放,伊犁杏花沟万亩杏花一望无际,赛里木湖畔山花烂漫,梨城库尔勒的梨花香飘万里。夏天的新疆热情洋溢,是旅游的“黄金时节”,“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下湖水清澈宛若明镜,巴音布鲁克草原牛羊成群,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天山天池松林郁郁葱葱,风景壮美秀丽。秋天的新疆五彩斑斓,“最美公路”独库公路,一步一风景,十里不同天,轮台县胡杨林一片金黄,美轮美奂,宛如天上人间。冬季的新疆到处是银装素裹,“中国雪都”阿勒泰是国际公认的人类滑雪起源地,乌鲁木齐的丝绸之路滑雪场,被誉为“骄阳滑雪”,是我国最温暖的滑雪场,也是第十三届冬运会的主赛场。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新疆是个好地方”,欢迎大家来新疆做客。

  伊力江·阿那依提:刚才,阿不力克木·艾则孜厅长向大家介绍了新疆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资源。接下来,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新疆是个好地方》,更加直观地认识新疆、了解新疆。

  伊力江·阿那依提:接下来,我们视频连线新疆喀纳斯景区导游俄日格勒·代里曼,请她带我们领略喀纳斯优美的自然风光。

  俄日格勒·代里曼:大家好!我是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景区导游俄日格勒·代里曼。喀纳斯景区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黄金地带,景区规划面积10030平方公里,拥有8大自然景观区和3大人文景观区。景区旅游资源类型全、品位高、组合好,体现在山水之美、人文之美、神秘之美、体验之美,素有“人间净土”的美誉。

  一是山水之美。喀纳斯是寒温带植物基因库,是西伯利亚泰加林中国唯一延伸带,是额尔齐斯河最大支流布尔津河的发源地。喀纳斯景由时而现,时因景而知,周而复始,神奇隽美。景区内湖泊星罗棋布,白湖、黑湖、双湖、千湖各具特色,自然馈赠三湾美景,绘就恬淡悠远、雄伟壮丽的山水长卷。

  二是人文之美。喀纳斯自然景观优美独特,文化景观琳琅称奇。这里是蒙古族图瓦人聚居地,保留着禾木、白哈巴、哈纳斯3个图瓦传统村落,会呼吸的房子——木楞屋顶的袅袅炊烟飘荡着人间烟火的味道。禾木百年老屋、喀纳斯图瓦民俗生活馆,带你从历史的长河中感受云间部落的发展变迁、文化瑰宝。

  三是神秘之美。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而又神秘的地方”。神秘之处在于地质奇特,气候多变,湖水颜色随季节、天气变化而变化,形成“变色湖”;雨后云雾升腾,轻纱薄雾宛如仙境,云海佛光绝美奇特;湖怪之谜神秘莫测、撩动心弦,吸引无数好奇者一探究竟。

  四是体验之美。骑马登顶观鱼台,鸟瞰喀纳斯湖全景。乘坐直升机、热气球,置身云海,俯视气象万千的原始森林。乘船游湖,零距离接触冰凉清澈的喀纳斯湖水。天然氧吧中,徒步山林,用脚步丈量美景,用眼睛感受繁华。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观鱼台,观鱼台台高19米,总重量777吨,结构为两台一亭,可容纳百余人同时观景,顶部为半圆球状,有四个对称的类似于翅膀的奇异造型,是湖怪尾巴和雄鹰翅膀的寓意。观鱼台素有“上山观湖,下山观花”的说法,上观鱼台的沿途可谓一步一景,四季不同。秋季,层林尽染,分布各异的树种呈现丰富多彩的颜色,赤、橙、黄、绿、青、蓝、紫,烘托着山顶耀眼的雪白,投映在翡翠般的喀纳斯湖面,形成一幅色彩夺目的画卷。

  下方所见的喀纳斯湖是有名的“变色湖”,在春夏秋三季,湖水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变换颜色。就是在一天之中,喀纳斯湖也会由于晴天阴天、云高云低而变换深浅颜色。喀纳斯湖形成于距今约20万年前后,形如弯月,海拔1374米,面积45.78平方公里,它是中国最深的高山淡水湖泊,因 “湖怪”、“云海佛光”、“变色湖”、“枯木长堤”四大奇观而蜚声中外。

  近年来,喀纳斯被评为中国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中国最美森林旅游景区。著名作家王蒙称喀纳斯是“比遥远更远的地方”。人间净土、寻梦之旅,“净土喀纳斯”诚邀国内外游客到喀纳斯欣赏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体验独具魅力的民俗文化。

  谢谢大家!

  徐贵相:新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特别是在古丝绸之路沿线,人文古迹遍布,至今仍焕发着生机,交河故城就是其中的重要代表。交河故城坐落在新疆吐鲁番市。早在中国唐朝时期,就在这里设立安西都护府,管辖当时新疆地区军政事务,也是当时新疆地区的行政、军事、交通以及宗教中心。得益于吐鲁番市干旱少雨的气候,交河故城被完整保留下来,成为古丝绸之路昔日繁荣的见证。

  接下来,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了解交河故城相关情况。

  徐贵相:新疆也是一座文化的花园,新疆高度重视各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各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在中华文化怀抱中争奇斗艳、绽放光彩。新疆木卡姆艺术就是其中的典型。接下来,我们视频连线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团长地力下提·帕尔哈提,请他介绍相关情况,并请大家欣赏新疆木卡姆艺术经典剧目表演。

  地力下提·帕尔哈提: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是流传于新疆各地维吾尔族民众中的各种木卡姆的总称,包含《十二木卡姆》《刀郎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哈密木卡姆》等四种类型。现代维吾尔语中,“木卡姆”是“古典音乐”的意思。载歌载舞是维吾尔木卡姆最重要的特色,歌唱内容包含哲人箴言、文人诗作、民间故事、地方传说等,是反映维吾尔族生活和社会风貌的百科全书。2005年,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新中国成立之后,政府高度重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保护传承发展,在1951年、1954年两次抢救性录制维吾尔十二木卡姆。1978年,新疆成立了木卡姆研究室。1989年,成立了木卡姆艺术团。2010年,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保护条例》,当年,政府投资1.2亿元建成木卡姆艺术团综合楼和剧场。其中:综合楼总建筑面积近17000平方米。内有6个舞蹈和音乐排练厅,12间琴房。剧场总面积6600平方米,可以容纳777名观众。

  木卡姆艺术团成立以来,整理排演了维吾尔十二木卡姆当中的大量经典剧目,部分剧目参加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香港艺术节演出,先后出访英、法、德、澳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花坛中间是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杰出传承人吐尔迪阿洪的雕塑,他对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收集、记录、整理、保护作出了巨大贡献。

  下面请大家欣赏维吾尔木卡姆经典片段表演。

  今天表演的第一个节目,是女子集体舞“朱拉”, 唱词大意为:巍巍天山,阳光灿烂,各族儿女在一起建设美丽的家园;打起手鼓,跳起麦西热甫,金色的秋天,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接下来请欣赏歌乐表演,这是《乌孜哈勒木卡姆》中的精典片段。唱词大意为:那熟透的红苹果,就像情人红扑扑的脸,情人的细语轻声,就像蜜糖一样甜;不论你走到哪里,我都在等待你的召唤,情人啊,离开你我会泪流满面,昼夜把你思念。

  今天的表演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徐贵相:来过新疆的朋友都知道,色彩艳丽、质地轻盈的艾德莱斯绸是新疆各族妇女最喜爱的服饰原料,如今的艾德莱斯绸已成为新疆民族服饰的代表元素。很多人不知道如此精致漂亮的艾德莱斯绸是怎么做的。接下来,我们将视频连线新疆和田市吉亚丽人艾德莱斯丝绸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布威佐日罕·麦提如孜,请她介绍艾德莱斯绸织造技艺传承发展情况。

  布威佐日罕·麦提如孜:大家好!我叫布威佐日罕·麦提如孜,是和田市吉亚丽人艾德莱斯丝绸有限责任公司的职工。

  我的家乡有很多家庭祖祖辈辈都在做着艾德莱斯绸纺织,他们采用古老的扎经染色法,编制出花纹色彩鲜艳的艾德莱斯绸,艾德莱斯绸制作的衣服是最受女孩子喜欢的,因为它质地柔软,轻盈飘逸,色泽十分艳丽,包含着维吾尔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求。

  我上初中的时候,看到叔叔阿姨们在抽丝纺织,只见白白的蚕茧丝一点一点地在他们手中纺成织布的线,这让我好奇不已,每天下午一放学,就会跑到艾德莱斯织布机前,看叔叔阿姨们抽丝纺织。毕业后,我应聘到了和田市吉亚丽人艾德莱斯丝绸有限责任公司,成了一名解说导游。

  转眼间,我已在公司工作了14年。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这么多年,我对艾德莱斯绸独特的感情从未减弱过。

  2008年,艾德莱斯绸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时,我开心得好几天睡不着觉,我知道这意味着艾德莱斯绸工艺从此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发展,作为一名艾德莱斯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然而,传统工艺的艾德莱斯绸的发展也面临着挑战,例如产品样式陈旧、花纹设计过时、传统染色方法易褪色、销路狭窄等问题。

  为了让这个“丝绸之路上的活化石”重新焕发光彩,政府邀请苏州、杭州等地优秀丝绸纺织专家,与本地艾德莱斯绸纺织技艺传承人,一起给从业人员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方法。不断改进工艺、创新设计,现在开发出了艾德莱斯衍生品领带、手提包、钱包、抱枕、围巾等20余种产品。

  打开市场,艾德莱斯才能走得更远。搭乘乡村旅游的东风,和田市对吉亚丽人艾德莱斯绸加工厂进行了升级改造,按照传统工序,新建了抽丝间、染料间、产品展示间等功能齐全的生产基地,并成功入选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一年四季游客不断。艾德莱斯绸在网络平台上也亮了像,提高了知名度,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地。

  艾德莱斯绸产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不少青年返乡创业就业,有的开办工作室,有的成立合作社,有的进入工厂当了技术员,许多吉亚人靠着艾德莱斯绸吃上了“旅游饭”“文化餐”。

  如今,乡亲们的收入越来越高,未来的生活一定会像艾德莱斯一样绚烂多彩。

  徐贵相:各位记者,各位嘉宾,除了艾德莱斯绸,新疆还有很多宝物,比如葡萄酒。优越的自然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新疆葡萄的优良品质,也为葡萄酒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接下来,我们视频连线新疆焉耆县天塞葡萄酒庄总经理陈立忠,请她介绍当地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

  陈立忠:大家好,我是天塞葡萄酒庄总经理陈立忠。天塞酒庄成立于2010年,位于新疆焉耆县七个星镇。“天塞”,寓意为“天山脚下,塞外庄园”。

  从北京来到新疆开办酒庄,我主要看中了这个地区两个优势:一是新疆悠久的葡萄酒文化,2000多年前这里的人们就掌握了葡萄酒酿造技艺。“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历史上,新疆出产的葡萄酒通过“丝绸之路”行销海内外,美名远播四方。二是新疆优越的风土条件。新疆处在北纬30度至50度范围内,纬度、气候、光热和水土等条件十分适合酿酒葡萄生长和葡萄酒酿造,素有葡萄酒“黄金产区”的说法,常常与法国的波尔多相提并论。我们常说,好的葡萄酒都是种出来的。下面,请由我们的员工阿不拉·吐尔逊为大家介绍葡萄种植的情况。

  阿不拉·吐尔逊:大家好,我是阿不拉·吐尔逊。我们这家家户户都会种葡萄,房前屋后都有葡萄架,但酿酒葡萄对我们来说却是个新鲜事物。在成功应聘到酒庄后,技术员给我们上的第一堂课,就是酿酒葡萄与鲜食葡萄在农田管理、采摘时节上的不同。比如酿酒葡萄对采摘时间有严格要求,采摘过早,无法攒够足够的糖分,采摘过晚糖分又过高,酸度过低,都会影响葡萄酒的质量。所以每年到了葡萄丰收的季节,这里都是一片忙碌景象,庄园会季节性聘用周边老百姓帮忙采摘,既与大家分享收获的喜悦,还能帮助他们提高收入,一个多月下来能挣7000至8000元呢。

  我们酒庄主要种植的是赤霞珠、西拉、马瑟兰,非常适合我们这炎热的气候和沙砾土质,葡萄成熟得特别好,酿出的葡萄酒香味浓郁,口感非常好。下面,请我的同事田秋向大家介绍葡萄酒储藏情况。

  田秋:大家好,我是天塞酒庄会员部经理田秋。葡萄酒储藏有非常严格的条件要求,比如温度、湿度、光线等,一些环境的细微改变,都有可能影响葡萄酒的口感。天塞酒庄酿酒团队是一支汇聚了中外精英的国际化团队,我们创立伊始就坚持要还原风土,体现新疆葡萄酒的独特风情,做精品酒、有个性的酒、国际化的酒,是我们重要理念。

  新疆有着非常悠久的葡萄酒酿造历史。我们充分借鉴、吸收各种酿造技艺,形成了属于天塞的独特口感。天塞酒庄葡萄种植地三面环山、一面临湖,为我们的葡萄增加了特别的风味。在英国伦敦举办的国际葡萄酒大赛中,我们生产的天塞精选赤霞珠干红获得铜奖。下面,请陈立忠女士继续向大家介绍酒庄其他情况。

  陈立忠:近年来,新疆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国内外的游客纷至沓来。天塞酒庄将2800亩戈壁化作葡萄绿洲,打造出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主题观光旅游、葡萄文化推广功能于一体的体验式酒庄。“天边文旅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也已稳步实施。游客可以在此品尝到新疆特色美食、品鉴新疆地产红酒、领略新疆优美风光。葡萄酒产业也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伊力江·阿那依提:接下来,我们视频连线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电商网红玛伊莱·列提普,请她带我们看一看当地哈密瓜产业发展情况。

  玛伊莱·列提普:大家好,我叫玛伊莱·列提普,是土生土长的鄯善县人,我很自豪地向大家介绍,我们镇是吐鲁番哈密瓜、葡萄的故乡和吐鲁番木卡姆的发源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甜蜜小镇”、“音乐小镇”。

  我正站在鲁克沁镇沙坎村瓜农倪其亮的瓜地里,倪其亮今年种植了160亩哈密瓜。大家看,这里正忙着采摘哈密瓜(摘一个给大家看看),像这样的哈密瓜,瓜上面有的网纹特别多、非常细,就知道这个瓜已经熟了(切开一个瓜,品尝给大家展示),果然,这个瓜吃起来真是又甜又脆。

  说起哈密瓜名字的由来,还有一段历史故事。清朝康熙年间,新疆哈密王携鄯善县产的瓜进献康熙皇帝,康熙吃后觉得香甜可口,就问这瓜是哪里来的,随从回答是哈密王进贡,康熙脱口而出,赐名“哈密瓜”,目前哈密瓜由吐鲁番和哈密两地共享原产地证明商标权,并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鄯善县位于吐鲁番盆地,开春时间早,升温特别快,是新疆哈密瓜成熟最早的地方。采用拱棚栽培技术后,哈密瓜成熟时间又提前了半个月,市场优势更加明显,有效提高了瓜农的种植受益。

  吐鲁番自然条件独特,气候条件优越,盆地干燥少雨,日照和无霜期长,光热资源丰富,是著名的“葡萄瓜果之乡”,一千多年前这里已经种植哈密瓜了。这里盛产的哈密瓜,整齐美观,含糖量高,味甘如蜜、奇香袭人,风味独特,还有清凉解暑、生津止咳的作用。天然、绿色、环保、无污染的生长种植条件,天山融化雪水浇灌,这里的哈密瓜病虫害少。据了解,今年吐鲁番春季哈密瓜种植面积9万多亩,预计产量15万吨,目前已经陆续上市,进入销售旺季。吐鲁番哈密瓜主要有西州密、纳斯密、青花蜜、金蜜、翠甜等近40个品种,品质好,网络宽,市场销售看好,也带动了哈密瓜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每年六月开始到九月,瓜商、果商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从县城到乡镇、集市到瓜田,到处是采摘和拉运的车辆,空气中到处都飘洒着甜蜜的味道,一片丰收景象。

  为了降低哈密瓜生产成本、提高种植收益,当地政府组织瓜农成立专业合作社,加快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加工转化增值;依托新疆农科院哈密瓜研究中心和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加大哈密瓜新品种、新技术、机械化栽培和良种推广、轮作休耕、增施有机肥,促进了哈密瓜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年加工2万吨和冷藏保鲜20多万吨的能力,哈密瓜等特色农产品热销全国各地。

  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来我们新疆,品尝葡萄、哈密瓜,领略这里香甜的瓜果,感受生活的甜蜜滋味。

  徐贵相: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喀什古城已成为新疆的一张名片,也是著名的网红“打卡”地。喀什古城改造充分保留了传统文化特色、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充分肯定。接下来,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了解喀什古城改造相关情况。

  徐贵相:接下来,我们视频连线新疆喀什古城社区工作人员热则耶·麦麦提和她的同事们,请她们带大家实地看一下现在喀什古城的情况,感受喀什古城的魅力和风采。

  苏比努尔·艾买地江:喀什是一座开放的现代文明城市,是一座民族文化浓郁的千年古城,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清朝《回疆志》记载喀什占地不到320亩、方圆3里,城门六座,后来城区扩大到现在的规模,形成东南西北4个入口,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古城的东门。以前的喀什古城垃圾靠风刮、解手房顶爬、水管墙上挂、污水靠蒸发,现在的喀什古城不但挂上了5A级景区的“金牌子”,居民也过上了好日子。在我们身后正在举行开城仪式,喀什古城每天上午、下午都会举行开城仪式,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现在我们走在喀什古城最繁华街道——印象一条街。喀什古城是国家5A级景区,同时这里也是居民的生活区,在这里居住有2万多个家庭,是活灵活现的民俗博物馆。
  喀什古城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道,也是多元文化荟萃之地。现在这条路叫阿热亚路,全长600多米,是巴扎一条街,“巴扎”就是集市的意思。这条街有各类商户200多家。

  这里就是花盆巴扎,也叫土陶市场。大家可以看到颜色鲜艳、各式各样的土陶产品,给土陶上色的颜料取自本地纯天然的植物和矿物质。土陶耐高温、透气性好,用途非常广泛,可以用来做餐具,也可以用来做花盆,还可以当做工艺品。

  我们常说喀什旅游世间独有。这里有独有的手工艺文化、建筑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等。大家可以看到古城外墙采用的就是维吾尔族传统的砖雕艺术,这是用手工打磨而成的。旁边这家最古老、最具特色的店铺,是传统钉马掌的店。店的主人是第三代传承人,门口这个H形木架,是钉马掌时绑马用的架子。喀什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古时商人路过喀什时,会在这里歇脚,给马钉马掌。

  现在的古城街道非常宽敞,古城建筑是两层或者三层结构。最底下的一层是商铺,当地居民可以开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店或接待游客来增加收入。第二层、第三层多用于居住。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阿力亚·努尔麦麦提的家,他们家中有6口人,她和父母开了一家服装店,哥哥、嫂子都是教师,妹妹在金石幼儿园工作,侄子在上幼儿园。

  古城居住着2万多户家庭,4万多人,人口居住十分密集,和阿力亚·努尔麦麦提一样的老城原居民家中的老房子大多是房连房、房挨房,且都是土木、砖木结构,居民靠煤炭、木炭做饭,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且喀什老城区地处六至七度地震带,土木、砖木结构的民居达不到现行抗震要求。2010年,国家投资70.5亿元全面启动喀什市老城区保护综合治理工程。

  保护工程没有大拆大建,而是传承维吾尔族人的传统,保留原来的建筑风格,最大限度地保留这座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风貌。现在古城的巷道变得宽敞了,家家户户接通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居住环境变好了、生活质量提高了,阿力亚·努尔麦麦提一家的房屋保护前建筑面积320平方米,保护后400平方米,房子比以前更大更宽敞了。

  艾菲番·阿力木江:大家好,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喀什古城的花帽巴扎。朵帕(花帽)是维吾尔族人民精心制作的民间工艺品,也是新疆维吾尔族群众日常生活中喜爱的一种装饰物品。维吾尔族花帽形式多种,主要有巴旦木花帽、塔什干花帽等18种,我们会根据年龄、性别、喜好选择戴不同的花帽。

  这是巴达木花帽,上面有新疆最著名的坚果巴旦木,这是我们年轻人喜欢戴的。这是维吾尔族妇女婚礼盛会时候戴的花帽,在上面点缀了宝石、玛瑙等多种装饰品。一般来说青少年的花帽活泼、装饰丰富,成年男人的花帽外观淡雅朴素;老年人的花帽则凝重端正。这里还有一种花帽艾德莱斯花帽,上面就是新疆有名的丝绸艾德莱斯,这种花帽后面会有一串小辫子,适合维吾尔族女孩戴,看起来更加漂亮。

  麦尔哈巴·阿迪力:大家好,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喀什古城百年老茶馆。当地的居民很喜欢在这里品茶、聊天,大家不管是不是认识都很融洽。维吾尔族的茶文化历史悠久,茶馆会根据季节不同,调制不同药性的药茶、花茶,还有传统的砖茶。茶馆还会提供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

  阿娜克孜·亚生:主持人好,大家好,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喀什古城景区油画一条街。这条街有画廊50多家,是喀什本地艺术家、书法家创作的园地。接下来我们就走进画廊里面欣赏一下大家的作品。我们对面的老师正在创作的是新疆十二木卡姆艺术表演场景。这里的作品基本都是以呈现新疆悠久历史或人们真实生活状态为主题。我手上的这个葫芦也是一件工艺品,葫芦谐音“福禄”,寓意着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热则耶·麦麦提:大家好,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罕巴扎美食一条街。喀什被誉为“瓜果之乡”,大家看到在瓜果一条街上有很多种类的哈密瓜、软糯的老汉瓜,还有补贴补血、美容养颜的石榴汁。这是大家熟知的麻仁糖,这是用蜂蜜、干果等制成。

  接下来是干果一条街,这里有葡萄干、杏干、巴旦木、核桃等新疆本地特色干果。在美食一条街有很多新疆传统美食,比如羊肉串、面肺子、肚包肉,还有牛蹄筋、羊蹄筋等。在品尝新疆特色美食的同时,想来一杯冰凉爽口的饮料怎么办?接下来我给大家介绍喀什当地特色手工酸奶刨冰“撒郎道克”,这也是这条街最热的打卡点。师傅将手工制作的酸奶和冰混合成一杯冰凉可口的“撒郎道克”。说到维吾尔族美食,自然离不开我们待客时候必不可少的馕和馓子。馓子和面的水是花椒、生姜等调料熬制的。大家可以看到馓子通过油炸成型,颜色金黄非常漂亮,吃起来也很美味。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欢迎大家到喀什古城观光旅游做客。

  徐贵相:各位记者朋友、各位嘉宾,以上我们用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邀请大家“云游新疆”,感受大美新疆的优美风光、民族风情、多彩文化。我们诚挚邀请各方人士到新疆来实地参访,亲眼目睹新疆的现实生活,亲耳聆听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动故事,亲身感受大美新疆的无穷魅力。我们更希望同各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对话合作,为维护区域性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