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与人权培训示范企业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11-21 浏览次数: 10
     2023年11月19日,ESG与人权培训示范企业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办,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院副教授唐颖侠主持开幕式,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健和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强军致辞,来自商界、学界、社会组织等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就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与企业人权相关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取得良好成效。
 
  研讨会共分为企业对人权培训的现实需求、企业人权培训制度的体系构建、海外投资与企业人权培训、人权培训示范企业的评价标准四个单元。
 
  其中,针对企业对人权培训的现实需求议题,来自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行业协会、智库代表以及来自万宝缅甸铜矿公司、浙江华友钴业、天齐锂业等企业代表围绕中国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中面临的现实课题及挑战发表了意见,特别是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工商业人权等方面提出了企业适应国际标准、制定中国标准、提高企业ESG估值评级和竞争力等需求和建议。当前,ESG评级对相关企业而言,重要性日益突显。一方面,ESG评级对企业已成为“真金白银”,可以直接为企业在吸引投资、项目签约方面带来现实利益;另一方面,面对国际竞争,中国企业越来越受到西方关注,受西方打压、制裁的风险增加,应对迫在眉睫。企业普遍认为应主动出击,积极应对,通过“建标准”,“借外力”,增强主动性,不能总被欧美牵着走。
 
  针对海外投资与企业人权培训议题,来自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研究员马菁菁、天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于亮、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博士生任文佑、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所助理研究员王惠茹等专家学者针砭时弊,思维碰撞,分别就投资与培训发表独到见解。于亮从工商业与人权的视角观察企业合规问题,探寻企业人权审慎义务的观念如何以及在何种程度上转化为民事责任,为企业建立合规体系提供反向激励,与“合规不起诉”(允许轻微的罪犯在满足特定条件下避免正式的法律诉讼过程,主要适用于企业)一道共同促进企业合规经营。任文佑从改变合规思维、治理模式以及利用人权制度的内在张力保障企业权益三方面进行阐述。王惠茹结合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从批判的、发展中国家的视角,审视欧美国家的供应链人权尽责(公司对供应链上的企业履行人权尽责)立法的合理边界,提出不论是基于人权还是法伦理学,人权尽责的边界都应当受到“实质法治”(良法善治)原则的约束。
 
  最后,本次ESG与人权培训示范企业研讨会为企业与学界加强沟通提供了机会和平台,为企业人权发展提供了有益思路,与会专家及企业高管共商提升ESG与人权培训质效之策,收获了与会人士一致好评。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